好歌推薦
まもりたい ~White Wishes~ by BoA

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.

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

動畫與小說

這幾天看完天元跟夏娜兩部動畫。對我來說,動畫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世界設定,只有動畫(和小說)可以輕鬆的將與現實不同的世界設定表現出來,電影也可以但耗資太大,所以動畫小說如同雨後春筍般迅速冒出而電影數量卻望其項背。

近期的某些小說總給我一個感覺,拿風之影來說,這是本小說的精彩是絕對的,感覺上作者花了很長的文字在描述周遭的環境或是內心的想法,有人說這是一種寫作流派,對於一切詳盡的描述,但是對我來說,這反而成了負擔,跟我喜好有關。我最關心的還是故事的主軸,偵探小說都沒有把環境描述得很詳盡了,看起來還是津津有味因為主軸發展一直圍繞在文字旁。繼風之影之後,不少小說也是這種路線,今天翻了翻無字書,也總覺得看起來很累,看來真的不適合我吧!(舉個例子,達文西密碼的描述方式就不會很長,一直圍繞著主軸,所以看起來就很過癮)

動畫和小說剛好相反,環境描述對卡通而言是易如反掌,但對內心想法的敘述卻是個挑戰,好的動畫可以將內心描述兼顧並將故事主軸呈現出來。當然許多小說或是漫畫改成的動畫因為經費問題,必須刪減故事、場景或是改變結局,但如果做動畫跟漫畫所需經費一樣,應該大家都會想看動畫吧XD,所以「小說、漫畫」跟動畫常常被弄成平行世界(有各自的故事發展),許多動畫也會有細節交代不清楚的現象,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是可以理解的。好的安排可以將這部份的影響降到最低,在有限的篇幅內將主軸完整交代,看完不但覺得過癮、享受著它的世界設定,也對整部動畫有相當的理解,這就是部好動畫。

也許完全了解世界設定最好的方式,就是將原著和動畫都看完吧XD,不過這樣好累。

沒有留言:

Calendar

Powered By Blogger